信息化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网络安全 | 网站集群 | 智慧校园 | 在线课堂 | 用户指南 | 党建工作 | 资源下载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动态信息>>中心动态>>正文

【工作总结】服务保障重要时段网络安全工作总结

发布:2019/11/20 15:44  作者:  阅读:

服务保障重要时段网络安全工作总结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20191120日)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为做好本年度重要时段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特别是“迎大庆、保军运”期间的维稳安保,我校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网络安全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网络安全工作。现就学校网络安全工作总结如下:

一、网络安全状况总体评价

我校在信息系统运维、网络信息交互、舆情监控引导等领域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积极完善各项安全制度,充分加强信息化安全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全力保障信息安全工作经费,学校信息安全风险得到有效降低,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得到提高,确保了学校网络安全工作的持续、安全、稳定运行。

二、网络安全工作组织执行情况

(一)网络安全工作组织管理

领导重视,机构健全。针对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学校专门成立了以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团委、信息化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核心岗位落实到人。领导小组下设网信办(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建立健全信息安全工作制度,积极主动开展信息安全自查工作,保障了各级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及网络环境的有效监控。

(二)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信息化发展中心2016年度网站绩效评估工作要求,我单位已于2016年10月完成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申报工作,对重点网络应用系统进行了安全测评整改,并顺利取得孝感市公安局颁发的等级保护证书。

(三)日常信息安全管理

1.建立了信息系统安全责任制。按责任规定:安全小组对信息安全负首责,主管领导负总责,具体管理人负主责。

2.制定相关工作规范和有效的技术方案。为确保本单位信息系统建设和网络安全能够“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保障网络安全工作的实施,建立了《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单位网站建设管理规范》、《网络信息工作暂行管理办法》、《湖北职业技术学校园网设备管理细则》、《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的使用与安全管理条例》、《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新闻宣传管理暂行办法》、《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网络安全应急预案》、《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和维护制度及有害信息处理、上报制度》、《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网络用户管理制度》等;我单位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对违反制度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保证制度的有效实施。

(四)信息安全防护管理

1.涉密计算机经过了保密技术检查,并安装了防火墙,加强了在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方面有效性。

2.涉密计算机都设有开机密码,由专人保管负责。

3.信息系统终端设备严禁违规接入非指定国际互联网及其他信息网。

(五)信息安全应急管理

1.制定了《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并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深入,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不断进行完善。

2.坚持和涉密计算机系统定点监测维修单位联系机关计算机检测维护事宜,并给予应急技术最大支持。

3.严格文件的收发,完善了清点、整理、编号、签收制度,并要求信息管理员每天下班前进行存档。

4.及时对系统和软件进行更新,对重要文件、信息资源做到及时备份,数据恢复。

(六)信息安全教育培训

每年派员参加省市有关单位组织的网络系统安全知识会议及培训,做好网络安全管理和信息安全工作。

(七)国庆70周年及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时段网络安全保卫工作

为确保“迎大庆、保军运”期间单位网络与信息安全稳定运行,由信息化中心提及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审批,制定了相关工作目标,努力做好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1.确保完成该重要时段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目标。

2.确保学校办公网络、后勤一卡通、核心机房服务器集群、校园无线wifi等正常运行,保证数据传输畅通无安全漏洞隐患。

3.确保网站群系统、办公CRP系统、后勤业务结算及财务、图书管理等重要系统正常运行。

4.确保敏感信息不泄露,防范非法、恶意信息的入侵和扩散。

5.确保数据库服务器、核心交换机正常运行。

6.严格监控各级单位网站信息发布内容、贴吧、微博及公众号在内的新媒体舆论引导;实行24小时应急处置制度,发现舆情立即干预。

7.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做好重要节点期间网络安全宣传工作。

三、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根据重要时段网络安全工作中的具体要求,在岗位值守及业务处置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同时结合我单位实际,今后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职能建设。

存在不足:

①专业技术人员少,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②规章制度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③网络安全设施设备还需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

整改方向:

①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网络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②狠抓信息安全制度的落实,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及时解决可能发生的信息系统安全事故。创新网络安全工作机制,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和质量。

③增加网络安全经费预算,保证网络安全工作的经费投入,增强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的防范和保密工作成效。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

                                  二O一九年十一月二十日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中心 鄂ICP备102008586-6号
办公地址:湖北省孝感市玉泉路17号湖北职院南区知行楼8627室  电话:0712-2886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