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网络安全 | 网站集群 | 智慧校园 | 在线课堂 | 用户指南 | 党建工作 | 资源下载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动态信息>>中心动态>>正文

【理论学习】加强理论学习 构建系统、安全及稳健的高校网络环境

发布:2019/08/22 15:40  作者:肖俊春  阅读:

加强理论学习构建系统、安全、稳健的高校网络环境

--- 2019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网络专题研讨班学习心得

根据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的统筹安排,本人荣幸的参与了本次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专题研讨班的学习。作为高校信息化岗位相关工作人员,通过长期的工作实践,不断探索与创新,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往往表现为在极有限的工作职责范围内追求独立领域的技术支撑,眼界狭小,在如今人工智能、大数据、宏观网络安全的大背景下难以决策和迎合未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趋势。

本次研讨班的教学内容,有国家的政策解读、有权威安全机构对技术策略的分析、有重点实验室及战略研究所的教授们对前沿技术的探讨,在纷繁复杂的网络安防环境和大数据时代,给工作在高校信息化领域的我们拨开了重重迷雾,指明了学习方向,更是增强了面对复杂领域迎接未来技术挑战的无限动力。

一、网络安全形势与政策解读

1)让互联网在中国发展延伸,必须与中国的实践相结合,由此催生了“网络强国”的重要理论,要在信息化时代强大起来,必须构建强健的立法体系。

2)新的时代,催生了网络空间主权,网络空间,可以理解为生存新空间、精神新家园、治理新领域、经济新沃土、文化新载体、外交新途径、作战新阵地。

3)明确数字立国的三大抓手: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

4)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客观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同时强调,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要严密防范网络犯罪特别是新型网络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5)《网络安全法》的通过,既是国家网络治理从量变到质变的里程碑事件,也是依法治国、依法治网的标志性事件,有利于在网络空间和通过网络空间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教育信息化发展下的智慧校园实践

1)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党的坚持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

2)《教育部关于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奠定了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明确了主要任务:共建共治国家体系、建设运行国家体系枢纽环境;统筹做好省级体系的规划、建设、运维与服务;提升完善体系内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功能;切实落实网络学习空间对教育教学活动的支撑;扎实开展市县两级对国家体系用户的支持服务;积极推动学校开展资源应用,探索形成新型教学、管理、服务模式。

3)《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行动之一描述了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包括完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平台+教育”服务模式与能力;实施教育大资源共享计划。其中,做好教师培训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方式,也是将信息化落地的重要方式。

4)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灯光信息技术,使整个校园的装备、信息的采集等数字化。

5)人工智能产学研合作平台,通过利用学校系统的办学环境、完善的管理体系、规范的教学设计及丰富的政策资源,与国内领先的企业研发团队、专业设备、研发能力以及项目实战经验相融合,从而让将高校优势与企业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各取所长,优势互补,建立强强合作的研学研教学实践基地。

三、网络安全建设与信息安全防护

1)构建高校网络安全的分级防护体系。1.学校层面——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2.院系与职能部处——强化综合治理,实行网格化责任机制;3.教职工与学生——线上线下联动,强化宣传教育。

2)构建高校网络安全的分类防护体系。1.按网络安全需求分类定级保护;2.按网络安全要素分类统筹管理;3.按网络安全事件发生阶段分类管理。

3)建立和完善高校网络安全的长效机制。1.开展持续性、常态性的网络安全宣传和教育;2.建立健全高校网络安全考核与评价机制。

4)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技术和管理两个规范,建立技术规范和配套实施规范,确保IT系统的安全环境。总体方针:管理与技术并重、分级防护、集中管控、循序渐进。

四、专技人才培养和舆情应对

1)中央网信办等六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1)加快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和院系建设(2)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3)加强网络安全教材建设(4)强化网络安全师资队伍建设。(5)推动高等院校与行业企业合作育人、协同创新。(6)加强网络安全从业人员在职培训(7)加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与技能培养。(8)完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配套措施。

2)网络舆论引导把握的重点。1.避免仓促应对,做好风险预警2.强化态势感知,做好舆情监测3.快速做出反应,做好权威发布4.加强动态感知,防止次生舆情5.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理引导6.坚決打击谣言,严防境外倒灌7.发挥机制作用,线上线下合力。

这次网络班的培训学习,让我扩展了眼界,增长了知识点,对互联网信息安全有了更全面、系统的认识。相信在以后的工作过程中,通过所学、所悟,会将正确的工作思路、长远的工作决策很好的应用到未来的智慧校园建设中去。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中心 肖俊春

                                                                                      2019年8月22日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中心 鄂ICP备102008586-6号
办公地址:湖北省孝感市玉泉路17号湖北职院南区知行楼8627室  电话:0712-2886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