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网络安全 | 网站集群 | 智慧校园 | 在线课堂 | 用户指南 | 党建工作 | 资源下载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用户指南>>网站建设>>正文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单位网站建设管理规范[第二稿]

发布:2016/04/26 11:18  作者:SystemMaster  阅读:

信息化中心 2013.4稿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部门)信息上网的管理,确保信息上网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安全性,根据《湖北省教育厅2012年度学校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高职高专组)》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规范。
   学校网站建设规范化管理包括三个部分:内容规范、技术规范及管理规范。按照《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的使用与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管理办法,确保本单位用户安全使用校园网络环境、促进信息化发展的良性循环,实行"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凡是上网信息必须经过保密审查和批准,确保网络宣传及应用的积极引导与推广。

一、网站建设内容规范
1.    各二级单位的网站内容要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不得侵犯他人版权、署名权、肖像权、隐私权等合法权益。
2.    内容建设应注重实用性和服务性。
3.    上网信息,文字要简洁流畅,文字和图片内容要清晰、健康。
4.    上网信息必须是非涉密信息。
5.    机关单位网站应包括部门职能介绍或工作职责、部门管理制度、办事指南、机构设置、部门负责人简介、本部门工作动态和信息、公开信箱、办公联系方式等内容。
6.    教学单位网站应包括院系介绍、现任领导、内设机构、学科专业、师资力量、办学条件、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成果、党建工作、团学工作、新闻动态和信息、办公联系方式等内容。
7.    二级单位网站在网页中引用学校基本情况方面的数据、提法、表述风格和宣传口径,必须与学校网站保持一致。

一:党群行政直属单位网站内容规范化建议稿: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网站内容

政务公开

部门概况

详尽介绍部门的整体情况,办公环境配备等。

机构设置

部门领导介绍及分管工作,内部机构设置情况。

部门制度

相关工作流程、制度、规范、操作手册等。

政策文件

发布与学校相关上级、本校非密级文件,包括转发教育主管部门文件、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等内容。

联系方式

首页是否显示单位地址、邮编、电话、E-mail及网站维护部门、联系方式等。

发展规划

部门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等。


部门工作

公告公示

部门工作重要事项的公告和公示

部门动态

及时公布部门重要活动的动态信息。

办事指南

完善及全面的办事流程、服务措施


互动交流

信息查询

方便服务对象进行网上相关查询

在线办事

提供与服务对象有关事项网上在线办理功能及办事流程,提供办理状态查询。如毕业证办理、助学金申请、就业登记、教学质量评价等。

领导信箱

在页面显著位置设立部门负责人信箱

咨询服务

网站提供通过QQ、邮件、电话、留言本等方式实现咨询服务的手段。

资源共享

相关下载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相关工具等。

友情链接

提供相关部门、媒体、资源等的网站链接

媒体资源

提供相关文档、音视频、数据电子档等的共享。

二:教学单位网站内容规范化建议稿: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网站内容

校务公开

学院概况

详尽介绍教学院的整体情况,包括教学环境配备、历史沿革、校园、校舍配置、教师、学生情况等。

机构设置

学院领导介绍及分管工作,内部机构设置情况。

学科设置

学科与专业设置,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等。

学院制度

相关工作流程、制度、规范、操作手册等。

联系方式

首页是否显示单位地址、邮编、电话、E-mail及网站维护部门、联系方式等。

发展规划

部门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等。

学院工作

公告公示

学院工作重要事项的公告和公示

学院新闻

及时公布学院重要工作及活动的动态信息。


完善及全面的学工服务动态信息

教师工作

教师风采

介绍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如教师在师德、专业等方面的突出成果。

教学科研

教学成果、科研成果及转化等方面栏目,包括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教育管理部门组织的教学评估结果等。

教学管理

包括学校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能职务等级,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教育教学评估评价等。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建有与学生学习、生活相关的栏目,如学生作品、成果、创造发明展示等。

学生实训

体现高等职业学校学生创新实训工作开展的情况,获得的奖励等。

互动交流

信息查询

方便师生进行网上相关查询

在线办事

提供与师生相关事项网上在线办理功能及办事流程,提供办理状态查询。如成绩查询、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等。

领导信箱

在页面显著位置设立院长信箱

咨询服务

网站提供通过QQ、邮件、电话、留言本等方式实现咨询服务的手段。


资源共享

相关下载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相关工具等。

友情链接

提供相关部门、媒体、资源等的网站链接

媒体资源

提供相关文档、音视频、数据电子档等的共享。

三:各单位网站表现形式规范化建议稿:


网站的表现
形式

界面设计

整体风格与创造性

有统一的色彩风格和主色调,版面设计美观大方清新,展现学校教育特色风采。

网页布局

网页栏目、内容布局合理;内容层次复杂度适当,能否少于或等于三次点击即可访问该页面,页面美观、简洁、大方。

网站页面的层次

具有首页、频道页、各级栏目页、专题页、正文页等不同层级页面的全部形式。

功能设计

相关链接

实现与上级单位网站的链接。

网站导航

站内外各栏目有清晰的导航栏,提供网站地图或使用帮助;提供重要服务和栏目使用说明。

信息的检索

在显著位置提供搜索引擎功能;提供按标题、内容的关键字检索等多样化的搜索方式;搜索结果的准确程度,支持时间/相关度排序并能突出显示重点信息。

二、网站建设技术规范
1.    各单位网站应力图实现本单位特色,网站整体美观协调、归类明确。
2.    各单位网站都必须在醒目的位置加入返回学院首页的链接,一般要求放在每页的左上角。通过链接让用户方便访问学校网站首页。
3.    各单位网站要争取保证绝大多数人可以正常浏览。因此,网页的版式设计原则上采用纵向延伸和单幅版式,不用横向延伸版式。视觉设计应力求简洁明快,功能设计应考虑用户习惯,使用方便。所有页面的宽度都不超过778像素(以标准的800*600显示分辨率为准),高度将因页面的不同而具有自动调整能力,凡不能很好浏览的主页请修改后再接入学院主站。
4.    拥有非我院提供的Web服务器空间并把主页放在上面的单位,要求指定专人维护保证正常运转,对于无Web服务器的单位网络中心提供 Web 服务器上FTP的权限,以供各单位制作自己的网站。
5.    目前网络信息中心提供Weblogic 12.x,Apache 2.x,IIS 7.5等应用支撑环境,网站可使用语言:纯html语言,JSP, PHP。网页格式:HTML、HTM、JSP、PHP;JAVA语言:Class(CSS);FLASH:SWF;图片格式:BMP、JPG(JPEG)、TIF、GIF;数据库可以使用ORACLE、MySql、SQLServer、EXCEL、ACCESS或是文本数据库。
6.    服务器上有关数据库的一切操作只能由服务器管理人员进行。 程序中访问数据库时使用统一的用户、统一的连接文件访问数据库。原则上每一个栏目只能建一个库,库名与各栏目的英文名称相一致,库中再包含若干表。比较大的、重点的栏目可以考虑单独建库,库名与栏目的英文名称相一致。数据库、表、字段、索引、视图等一系列与数据库相关的名称必须全部使用与内容相关的英文单词命名,对于一个单词难以表达的,可以考虑用多个单词加下划线(_)连接(不能超过四个单词)命名。不再使用的数据库、表应删除,在删除之前必须备份(包括结构和内容)。
7.    网站结构富有组织性,保持页面之间关系的平衡,整个网站要有导航地图。具体来说,从网站的一个页面到另一页面,所用的点击数一般不能超过三级,同一网站的网页风格要协调统一,主页同下层页面设计上要有所差异,但每层页面的色彩、版面风格要尽量保持和谐。
8.    文件的目录结构一般不超过三层。图片和页面文件将放到不同的目录里。文件,文件夹的名称全部用小写英文字母,数字,下划线的组合,其中不得包含汉字,空格和特殊字符。目录名以英文,拼音为主。尽量采用普及的词汇。根目录一般只存放index.htm以及其他必须的系统文件,每个主要栏目开设一个相应的独立目录,根目录下的images用于存放各页面都要使用的公用图片,子目录下的images目录存放本栏目页面使用的私有图片,所有JS,ASP,PHP等脚本存放在根目录下的scripts目录,所有CGI程序存放在根目录下的cgi-bin目录,所有CSS文件存放在根目录下style目录。
9.    各部门的主页上单位名称必须写全称,站点首页面以“index.htm/index.asp/index.html/index.php”命名。网站的导航系统要简单易用,每一页面都有返回主页面的链接。网站中的路径全部采用相对路径,建议不采用绝对路径。
10.  页眉和页脚要符合标准。为保持网站风格的统一,每一页面都将有页眉和页脚。页眉代表网站风格的BANNER或LOGO,页脚显示单位名、版权信息、EMAIL链接、网站辅助功能链接(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法律声明等)以及建议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和分辨率选择。
11.  二级单位网站上凡设立任何形式的留言本必须符合“先审核后发布”的技术要求。
12.  网站本身不得有明显的安全隐患,如木马程序、注入漏洞等。
13.  对于有数据库的单位网站,数据库文件名要符合复杂性、远程不易下载性,数据文件名格式不得为mdb最好为asp或其它www浏览支持的格式,其所在的文件夹不得为data或database等易猜的文件夹;数据链结文件不得为默认的conn,数据库连接方式容易操作性,其所在文件夹不得为connection等易猜的文件夹;
14.  单位网站页面的任何位置不得有后台管理登陆的便捷入口。

三、网站建设管理规范
1.网站主办单位必须对所开办的网站进行管理,并对该网站的形式、内容、运行负全责。各二级单位网站实行管、监、制三结合的管理运行机制。
2.网站管理实行领导分管负责,网络信息安全员落实。开办网站的单位必须指定1名负责人分管网站建设,负责规划、统筹、督导、检查此项工作,并对网站规划、建设、管理、运行负总责。
3.网络工作分管领导、网站信息监管人员、网络制作维护人员由于各种原因暂时不能行使职责的,单位要指派替代人员,并做好交接工作,办理交接手续,并报知网络中心,网络中心将作相应的调整。
4、加强密码的管理,各二级单位指定网络安全信息员,定岗定责,同时将相关信息报网络中心备案。网站FTP密码和后台管理程序密码应由网络信息安全员专人保管。
5、各二级单位网站应由网络信息安全员负责上传和备份。若网站设计人员为学生或外单位的,应当由网络信息安全员在本地测试完毕后上传。
6、各二级单位的网站,若经网络中心的人员检查后,存在明显的漏洞或恶意的代码,将停止其在学院主站的链接,限期整改。整改后应把相应的情况报网络中心。
7、 由于二级单位自身原因比如用户程序的漏洞,FTP密码泄露等造成的数据丢失、网站破坏的,网络中心将暂停该网站服务,限期整改。整改后应把相应的情况报网络中心。
8、 因各二级单位网站本身的安全问题而影响到整个服务器运行的,网络中心有权停止该网站服务,并通知其网络信息安全员。
9、 各二级单位网站的信息要及时更新,保证网站信息的实时性。
10、确保学校服务器安全,减轻不必要的网络负担,网站空间不得存储和提供软件资源和视频教学资源,网络信息安全员不得上传与本部门网站无关的文件如MP3,个人图片等,一经发现将直接删除,并追究网络信息安全员的责任。
11、各院系(单位)网络信息安全员要对本单位网站运行状况负责,有问题及时向网络中心反应。
12、将网站建设信息化宣传工作纳入各单位年终综合目标考核。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中心 鄂ICP备102008586-6号
办公地址:湖北省孝感市玉泉路17号湖北职院南区知行楼8627室  电话:0712-2886386